天國旅行

 

天國旅行

作者:三浦紫苑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4/10/02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網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0968


【心得感想】

這本書是由七個短篇小故事所組成,每個短篇故事都與死亡的議題相關,但這本書並沒有透露出死亡的絕望冷冽, 三浦紫苑讓我在每篇故事所描述的死亡當中,卻又看到了人情的溫暖與重生的希望。例如,在<森林深處>中,原本因為家庭太多煩人的事情因而想在樹海深處尋死的明男,卻在樹海中被被自稱青木的男子所救,兩人在樹海裡共度了好幾日,一起分享彼此失意的人生,原來自稱青木的男子也是想來樹海深處尋死之人...,而明男也在這過程中漸漸找回了生存的意志。

人確實會因為在別人看來無法理解的原因而尋死,痛苦這種東西永遠不是相對的。明男跟這個男人都懷抱著讓人驚慌失措、只能獨自承擔的痛苦而來到了這裡。

「我本來是打算花個幾天慢慢考慮在下決定的。』

男人喝完杯子裡的液體。「或許會找到讓我覺得活下去也不錯的理由也說不定。...』(p35)

也許作者企圖透過這故事,傳遞出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總需有些足以支撐自己活下去的原因,例如:<遺言>中,相守了一輩子的伴侶之情感、在<繁星夜遊>中,死掉的女友留下的綿綿長長的「喜歡」這種心意....。

七篇小說裡我最喜歡的是〈SINK〉這則故事。全家人都自殺成功,自己卻獨活下來的悅也,對於自己踢掉母親在大海中緊抓自己的手一事,始終耿耿於懷,人生似乎就此停留在全家人自殺那一刻,雖然存活下來,他卻無法談戀愛、或是展開正常的人際交往。直到悅也意識到自己必須好好正常生活,他設想了一個可能的故事情節,也許母親當初抓著他的腳不是想讓他就此沉沒在大海中,而是想要幫助分不清楚逃生方向的自己推到海面上呢?這樣想一想,悅也不再是孤單被遺留在世界上的那個人了,他必須承載著母親希望她活下來的火苗,勇敢的活下去,如此一想,生存也會變得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了吧!!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雖然是一個人來一個人走,但如果在這個世界上,有了一個足以讓自己想念牽掛的人存在、或是一個足以驅動自己向前的信念存在,那麼我想,人存活在這個世界上,就至少有些微小的意義了吧。這本書的敘述一直都平平實實的,沒有太多的高潮起伏,但卻讓我感到溫暖而雋永、正向而積極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國旅行 三浦紫苑
    全站熱搜

    小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