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川食堂‧再來一碗》立體書封.jpg

★本書介紹:

  書名:鴨川食堂.再來一碗

  作者:柏井 壽

  出版社:皇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11/26

★試讀心得

記得小時候每當我發燒,母親總是會將一顆雞蛋打在熱水裡,弄散混勻,再加入少許鹽巴和米粒,做成一碗不太正統的雞蛋湯,端上房間給我喝。說也奇怪,每次喝完這碗湯,我總是很快就退燒了。在長大成人的歲月中,每次和母親爭吵到面紅耳赤時,我總是會憶起這碗雞蛋湯的味道,旋即感受到母親始終疼惜我的那顆心,再怎麼生氣的情緒彷彿都能漸漸平息。我的味蕾,不只記下了食物的味道,也記下了我心中最柔軟的那部分。

但是,鴨川食堂.再來一碗》書中的主角群們,不似我如此幸運,現在還能隨時嚐到這碗湯的滋味,他們或許是因為店家停止營業、廚師死亡、與家人鬧彆扭等等因素,無法再復刻回憶中最懷念的味道,於是,最有機會參加奧運的游泳選手、叱吒商場的大老闆、美食評論家、受到眾人注目的模特兒、糕餅舖的經營者等等這些位處社會中高階層的人們,一一透過廣告或介紹循著線索找到了「鴨川食堂」這家店,冀望「鴨川食堂」能夠替他們找尋記憶最深處的滋味,也讓他們正處在十字路口而迷途擺盪的人生能有個依歸。

鴨川食堂」是家食堂,也是個偵探事務所。這家店裡面有鴨川流、小石這對父女及懶洋洋的小貓咪午睡,小石總是能在與當事人的面談當中,挖出細微但重要的線索,並喚醒當事人們對於食物味道的微微記憶,再由老闆鴨川流前往當事人敘述的老地方進行實地查訪,待找到相關的人事物之後,再憑著線索重現當事人心目中那道失落的料理。每個吃完記憶中那道料理的人們,走出「鴨川食堂」店門時,都是一臉的心滿意足,對於人生中正面臨的難題與苦楚似乎也都有了解套。作者柏井壽竟然能想到將美食與推理做結合,個人覺得真的是個很有趣的點子XDXD

在試讀本裡面,我最喜歡的故事當屬「中華麵」了。故事裡面的小野寺先生自年輕時代就掙扎在現實與夢想之間,這份掙扎似乎也延續到了下一代。看到故事裡的小野寺先生,不知道為什麼會想起李榮浩的歌曲《年少有為》MV裡面那個自小就夢想開飛機的大老闆,又蜿蜿蜒蜒的想到身邊眾多的朋友和自己,每個人都曾經有在現實和夢想間掙扎的時候,是繼續堅持夢想或向現實低頭,並無所謂好壞。迷茫的時候,不如和小野寺先生一樣,吃道求學時最想念的料理,將酸苦喜樂都吞下腹,用美食慰藉自己的心,從中找到力量再大步往前走吧!!

鴨川食堂.再來一碗》是本溫馨可愛的小品集,一道料理中蘊含著一個人生故事,讓人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小巧思,也不禁讓人想一再探究接下來踏進《鴨川食堂》的顧客又會有一段什麼樣的故事呢?

 

感謝皇冠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書簡介】

這裡是鴨川食堂,專門尋找你記憶裡難以忘懷的美味。

客人入店後,會由鴨川父女與虎斑貓「午睡」誠摯款待。先享用京都風味的家常菜,再填寫委託書,詳細描述你想要尋找的那道料理。不管線索多麼有限、任務有多困難,老闆都會一視同仁地使命必達。

不起眼的海苔便當蘊含著父親對孩子說不出口的心意;用手揉捏的漢堡排也許比不上高級牛排,卻傳遞出滿滿的祖孫之情;鮮甜的聖誕蛋糕是傷心的回望,也是向前走的契機;路邊攤的中華麵,勾起暢談夢想的年少時光……食物沒有平凡與奢華之分,鴨川父女努力找回的,不只是曾經失落的料理,更重要的是那些穿越時空依然溫存的感情。而客人們在咀嚼懷念味道的同時,也咀嚼出人生的不同滋味。

 

【作者介紹】

柏井 壽

1952年生於京都,長於京都,是道道地地的京都人。

大阪牙科大學畢業後,回到京都開業。憑著對家鄉的熱愛,撰寫了許多與京都有關的導覽和隨筆,並負責審訂電視節目及雜誌的京都特輯,是知名的「京都通」。

2008年,他以筆名「柏木圭一郎」發表了一系列以京都為舞台的推理小說,十分叫好叫座。《鴨川食堂》系列則是他第一次以本名所發表的小說,溫暖療癒的故事情節備受好評,並於2016年由NHK改編為同名日劇,由忽那汐里主演。

其他作品包括《日本百名宿》、《日本深度之旅》、《一個人的京都四季遊》等。

 

預告片:請點我。

 

 

 


arrow
arrow

    小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