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925.jpg

413924.jpg

(一)本書介紹:

⊙書名:《原來這才是日本》

⊙作者:野島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075

(二)讀書心得:

 ★內容介紹&作者簡介:

  《原來這才是日本》是由專欄集結而成,每一篇都不長,很適合睡前閱讀。這本書裡面共有【臺日之間的美麗與哀愁】、【日本人原來這麼想】、【日本現在進行式】、【所謂的日本美學】等四個大章節,每個大章節裡面又有其他小文章。在【臺日之間的美麗與哀愁】中,談到了日本與台灣現在的互動及交流;在【日本人原來這麼想】中,講到了許多日本人的文化與性格;在【日本現在進行式】中,講到了日本現在的社會現狀,例如:日圓的貶低政策、勞動移民的缺乏、變相的一夫多妻制等等;在【所謂的日本美學】中則介紹了日本作家及日本美學、動漫、電影。本書的作者野島剛曾經在台灣師範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交流學習,因此中文頗流利,他直接用中文寫了一篇又一篇的專欄,用一個日本人的觀點,探討台日之間的互動及社會現象,比起其他日本文學需透過第二手的翻譯資料,這本書讓我覺得更加備感親切。

 ★關於本書,我最有感觸之處..

   在【賑災外交的理想型:報恩的連鎖效應】這篇文章中提到了台灣和日本之間因為地震災情的頻繁發生(1995年日本的神戶大地震、1999年台灣的921大地震、2011年日本的311大地震、2016年台南維冠大樓倒塌),雙方透過捐款或前往實地救災等動作,持續緊密的互動著,形成了一種另類的【賑災外交】。這篇文章讓我想到了去年(107)2月初台灣花蓮剛發生大地震的時候,我到東京旅遊,發現便利商店都有擺放要給台灣地震災民的捐款箱,其實當下的心情頗覺溫暖,雖然偷偷觀察之後捐款箱內好像錢不多啦,但這種願意幫忙募捐的小動作還是覺得滿感動的,可以看出來台日間確實因為地震,發展出了另一種情誼。

413926.jpg

   說到地震,不得不提到【只有日本人才能拍出這樣的電影】一文。在這篇文章中,作者談到了新海誠導演的【你的名字】這部電影會大賣的很大原因,是它反映了東日本大地震過後那種「喪失」的感覺,這部電影展示了即使犯禁忌讓時光倒流也想嘗試去阻止311大地震所帶來的「喪失」此種想像。透過作者的解釋,我看到了對於此部電影的另一種我從沒想過的詮釋,原來在日本人的眼中這部電影帶有這樣的涵義阿..,在身為台灣人的我的眼中,這部電影就只是一部在不同時空的兩個人不斷錯過彼此的愛情電影,我不會再去聯想到311大地震這一層。不過不可否認,不管是從台灣人還是日本人的角度來看,【你的名字】這部電影都是一部非常棒非常感動人心的電影XDXD

★關於本書,我稍稍不同意之處..

  【臺灣便當真的比日本美味嗎?】一文中,作者提到台灣便當份量大配菜也不遜色,且可溫熱食用,他最看好「台鐵便當」進軍日本,很有可能會掀起一波便當革命。但我覺得台鐵便當沒有很深得我的心啊啊啊,當然只是我個人看法啦,畢竟台鐵便當是許多台灣人美好的回憶呢!只是台鐵便當跟小巧精緻的日本便當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小巧精緻的日本便當,到現在我還是懷念著去年去福岡吃到的超市便當呢,那炸蝦真的好好吃!!!不過台灣便當溫熱這一點,確實我覺得是優點之一,大部分的人應該還是比較想吃熱騰騰的便當吧!

413927.jpg

★總結

  這本書從日本人的觀念去探討日本和台灣的文化,我覺得相當有趣,可以看到許多自己之前沒發覺到的面向,如果想更深入認識日本文化的人,這本書不妨可以當作一本輕鬆好讀的入門書喔!


arrow
arrow

    小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