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書介紹:

書名:《你是我一生的願望》

作者:凱特.鮑勒(Kate Bowler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二)試讀心得:

內容介紹:

  本書的作者凱特.鮑勒(Kate Bowler)是個「成功神學」的信仰者,所謂的「成功神學」,核心思想就是上帝會滿足你的內心慾望,人們可以用意志力改變自己的生活,迎來「勝利」。在凱特34歲之前的人生,她也一直在見證及實踐著「成功神學」,她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好的職業,還出了一本書,雖然曾經偏離了軌道(不孕、流產、手臂出了狀況),但最終她仍然回到了人生勝利組的軌道上,一直到她35歲發現得了癌症。她開始去反思她過往的人生,治療的過程讓她生理和心靈受盡折磨,然而現況的痛苦讓她反而更珍惜摯愛的家人和朋友。作者凱特在本書中提出許多她思考的過程,雖然沉重,但也讓我們完整傾聽到了一個癌症病人的聲音。

 

★讀書心得:

  本書貫串著「成功神學」的思想,但是作者凱特似乎從原本的信仰者跳脫了出來,她更冷靜地從第三人角度去看待「成功神學」的思想(無關乎批評好壞)

  作者凱特在書中提到,包括凱特自己,成功神學的信仰者都對「控制」上癮了,他們相信只要用微笑和正向的態度面對疾病,一定會有奇蹟發生;而與「成功神學」信仰相反者,是醫院的醫生,醫生在病房內冷冷的對凱特說出「你越早習慣自己要死了,越好。」這種冷漠的話語,深深傷害了凱特,她在心中吶喊著:「

我還是真實的,不是嗎」?看到這段,我會忍不住思考如果未來哪一天身邊的人得到了癌症,我到底是要用鼓勵對方一定會痊癒的態度去面對他,或者是要告知對方好好把握未來所剩無幾的時間呢 (如此殘忍的話真的說不出口)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面對生離死別的態度是我們很需要學習的課題。

  書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情節,是作者凱特在為不孕苦惱時,偶然看到了成功神學教會裡面的眾人開始站起身,興奮地開始喊叫自己的願望這一幕。「一輛車!」、

「一間溫室!」、「一個嬰兒。」,眾人紛紛喊出自己的慾望。在我的想法,一直覺得只有曾經歷過人生苦難,有過一番徹悟之人,或是心靈需要得到救贖、內心有慾望得不到的人才會需要宗教的存在,這幕恰恰正顯現如此,就我自己的想法,「成功神學」有沒有可能是要信仰者先臣服、接受自己不完美的現狀,再用意志力窮盡可能得到你要的生活呢?而不是像書中的眾人喊喊自己的慾望,想要的東西就會出現了,這似乎是在自欺欺人哪!

  另外,書中讓我感到最動容的一幕,是作者凱特的每一個家人,為了支付凱特的醫療費用、延續她的生命,通通把定存解約、申請了房產二貸,把錢匯合在一起,以拯救她的生命,真的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最挺自己的就是家人了!!!家庭真的是永遠的避風港呢!

  看完這本書的試讀章節,會很心疼作者凱特,我覺得要坦誠面對自己的疾病狀況真的好難,我們會怕家人擔心,要裝出一副堅強的樣子,明明自己內心很難受,卻還要微笑,告訴自己一定會有奇蹟,明明最難受的就是自己了,何不坦然的哭、坦然的生氣、坦然的告訴別人我好痛,然後珍愛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坦然的告訴每個所愛的人自己有多愛對方呢?

 

感謝遠流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書簡介】

★入選比爾.蓋茲推薦的2018年夏季書單

   你是我一生的願望      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本書真切幽默,不情緒化也不抱怨人生,受《當呼吸化為空氣》作者遺孀等多位名人感動推薦。 

  比爾蓋茲書單推薦:

   「這是一本既令人心碎,卻又令人愛不釋手的回憶錄。

   我看完後,還持續關注作者的部落格。」

 

   常言「事出必有因」,但對那些幸福卻無端遭逢變故的人來說,這種安慰只會令人憤怒沮喪。與青梅竹馬共組家庭的 35 歲教授凱特.鮑樂選擇成為母親、追求學術研究,不料末期大腸癌卻自行上門。樂觀和信念無法縮小腫瘤,面對病痛之外,還有熱情親友不斷捎來各種網路或坊間偏方想幫忙...

 

   當身心受到折磨時,對生命保持樂觀有多困難?鮑樂分享罹癌者(討厭與)喜歡的謊言,檢視生命的任性與韌性,並告訴讀者:信仰和正念或許都會辜負你,但把握與心愛的人的相處時間,你絕對不會後悔。

 

   鮑樂在人生順遂時,得知罹癌的噩耗,他對過往人生有了反省 :

  有時候,能夠活在當下就像是一個禮物。

 

   如果要我描述我的人生罪惡,我不會只說我沒有停下來聞一聞玫瑰花。我會說我太驕傲,我對生命無動於衷。我疏於珍愛當下的事物,而是一心愛著未來的可能性。 我必須學習活在尋常時光裡 ~

  於是,他了解到必須活在當下,珍愛目前他所擁有的,時時刻刻寫下「你是我一生的願望」清單 ~

 

【作者簡介】

凱特.鮑樂(Kate Bowler)

 

   凱特.鮑樂是杜克神學院(Duke Divinity School)的助理教授。

 

   鮑樂畢業於耶魯神學院(Yale Divinity School)和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著有《受眷顧的:美國成功神學的歷史》(Blessed: A History of the American prosperity Gospel)。她和丈夫及兒子住在北卡羅來納州。

 


arrow
arrow

    小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