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看得見海的理髮廳

        (海の見える理髪店)

⊙作者: 荻原浩 

⊙譯者: 蘇暐婷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8/08/10

 

以上資訊出自博客來網站: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4694

 

335932.jpg

 

⊙讀後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荻原浩的作品,這本書是由六個短篇故事所組成,除了【今天的天空還是sky】之外,其他每個故事都有一種自我療癒過後灑脫、解放的感覺存在。以下就各個小故事分篇來講一下我的讀後心得:

1.【看的見海的理髮廳】

⊙「理想中」的自己與現實中的自己,往往是不同的。鏡子裡不就照得一清二楚嗎?

 

這篇故事是獲得了直木賞的作品,故事是用兩個主角各自的絮語與對話交織組合而成,我覺得是很特別的寫法。

   故事中的理髮店老闆,原本是大明星的御用設計師,開了好幾家分店,最後   

   卻選擇將店遷到了一個靠海的沒落小鎮上,而故事中的”我”在結婚前捨棄

   了時尚的髮廊,千里迢迢地搭車到了坐落在海邊的傳統理髮廳剪頭髮,原因

   到底是什麼?隨著兩人間之對話或呢喃,逐漸帶出了真相的輪廓,也帶出了

   戰爭時代的無奈、理髮廳產業的潮起潮落及老闆的一生。

   隨著老闆敘述出他的成長背景,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位老愛梳著油頭的富 

   家少爺的故事,一向最寶貝自己頭髮、即使被憲兵揍也要用髮蠟的少爺,在

   被徵召去打仗前,卻指定了還是國中生的老闆幫他剃光頭,這是一種保衛國

   家的決心驅使他這麼做了吧!不管是侵略者的一方、或是被攻擊者的一方,戰

   爭這件事情總是令人民充滿無奈與心酸。

   當老闆說出他曾殺過人的時候,我的內心也隨著故事中的”我”心驚了一

   下。當年即將服刑的老闆為避免第二任妻子與幼子從此被冠上殺人犯家屬的

   罪名,選擇與妻子離婚以保妻兒周全。而這也是殺過人服完刑後的老闆將理

   髮店開在海邊的原因,他希望顧客能夠將注意力放在美麗的海景上,而不是 

   透過鏡子反覆觀察曾殺過人的自己,老闆感到心虛阿…。這點可以看出來日

   本社會文化對於犯罪者抱持著難以寬容的態度阿,甚至會將此種怒氣牽扯在

   犯罪者的家人身上。身處在台灣的我,是有點難以理解被害人及被害人家屬

   以外之社會大眾將怒氣投射在受刑人家屬身上、讓家屬一輩子都被烙著印記

   的想法…。

   故事推演到最後,透過”我”後腦杓縫合的傷痕,才帶出故事中的”我”與

   老闆原來就是老闆久未逢面的兒子。”我”淡淡地向老闆告知即將結婚的事

   情,老闆雖只淡淡地詢問”我”母親是否安好?然而在結尾的最後面,彷彿 

   可以聽到老闆用飽含壓抑的語氣問”我”說:「那個…可以再讓我看一次您

   的臉嗎?再看一次就好了…不不..我只是有點在意您的瀏海..」。故事到這裡就

   停止了,我卻可以看到一個思念兒子卻又不敢直接與兒子相認的父親之形象

   躍然紙上,留下淡淡的哀傷,但透過這次的見面與對話,卻又感受到一股療

   癒兩人、讓兩人繼續過好未來日子的安定力量存在。

 

2.【曾經走過的路】

當年26歲的杏子為了逃離一直高壓掌控自己生活的母親,憤而離家出走,一離開就是長長的16年,直到弟弟阿充打電話要姊姊看看生病的老母親,杏子才不甘不願、帶著滿身的武裝回到老家。卻沒想到見到與過去驕傲形象截然不同的失智老母親,已經想好一套說詞,準備想要向母親炫耀近幾年生活的杏子,只能吞下滿腹原本想說的話語。杏子也從母親在清醒時間寫下的「杏子 PM200」的便條紙及最後全家福的畫作中明白驕傲的母親心裡面還是一直記掛著自己,看著吃水蜜桃吃得汁液直滴的失智母親,杏子的心也漸漸軟了起來

這趟回家,杏子最後不只與母親重新建立起了聯繫,將過去斷掉的親情開始斷斷續續的修補起來,從小受母親挨罵,就將自己的一部分解離以減輕痛苦的杏子,也找回失落在老家的一部份自己。

很喜歡這個頗像電影情節的故事結尾:「夕陽已經西斜了,月台上到處都是拉長的影子。我腳下的影子只有一個,卻是兩人在等電車。對不起,一直把妳丟在這。但沒事,都過去了。上行列車駛入月台。接著,我獨自上了車。」,也許與失智的母親達成了和解,又找回失落的童年碎片之後,杏子的人生自始才會漸趨完整吧

 

3.【來自遠方的信】

 祥子與孝之是一對夫妻,兩人也是初戀情人,但戀愛的生活總是比結婚甜

 ~結婚後的生活有小孩有婆婆有柴米油鹽醬醋茶,所以祥子覺得孝之都

 不關心自己,憤而離家出走,回到自己的娘家了。回到娘家後的祥子,因為自己的房間被弟弟及弟媳佔據,只能默默地搬到去世的奶奶房間住。祥子原本期盼丈夫可以立馬來接自己,但丈夫卻只傳了簡訊說要過幾天後才能來接回祥子和女兒,祥子氣炸了!!但祥子卻從當天晚上開始收到了莫名其妙的來信。信裡面有諸如「抱歉,讓妳吃苦了。但願你每天都平平安安。別擔心我,。」等等奇異的話語,也有莫名其妙被塗黑、無法辨識的字。原本祥子以為是丈夫匿名寄來的信件,直到後來在翻找奶奶的遺物時,發現似乎是已經死亡的奶奶及從未謀面的爺爺從天國寄給自己的簡訊,所有簡訊的內容都是當年爺爺被徵召在緬甸打仗時寄給奶奶的信件,信裡面充滿了丈夫對妻子及兒女的關懷,而這些信都在每天的晚上的1025(奶奶的死亡時間)寄給祥子。祥子在發現真相後,覺得自己被一股溫暖的力量包圍著

家人之間的感情似乎就是這麼一回事呢~不管人在多遠的距離、不管時間多麼變化,對你的關懷永遠不變的就是家人了吧,至死仍不方休。祥子最後寄了「謝謝你們,我已經沒事了」的簡訊給天國的奶奶和爺爺,也帶走了孝之當年向她告白時寫給她的信件,然後帶著女兒返回與孝之共同的家。我很喜歡這個結尾,祥子似乎又找回了被愛的感覺以及與孝之交往時的初衷,應該更有勇氣面對未來婚姻生活的挑戰了吧!!!

 

4.【今天的天空還是sky】

小茜在雙親離婚、父親死亡之後,跟隨母親搬家到了一個沒落的小鎮,但小茜時常感覺寂寞,同時也抗拒小鎮上的人們有意無意的排斥,一直想回到之前居住的靠海城鎮,於是在某一天,小茜離家出走去尋找承載著故鄉及死去父親記憶的大海了….。途中,小茜遇到了疑似為受虐兒的Forest,兩人走啊走啊,竟然真的找到了小茜夢想中的大海。到了深夜,居住在海邊附近的社會邊緣人big man好心收留了小茜和Forest,又提供食宿給兩個孩子。然而,這個社會對於兒童及社會弱勢者仍是充斥著刻板印象,小孩什麼都不懂、小孩的話不可信阿….,活脫脫像個流浪漢的社會底層者註定將成為罪犯阿..等等。隔天,警察找到了big man的住處,一副big man是誘拐小孩罪犯的樣子,直接痛打big man一頓,也完全不聽big man吶喊著「看看那孩子(Forest)的背吧,你們抓錯人了」,更直接忽略小茜和Forest都大叫著「你們搞錯了!放開他」。警察以一副救贖者的模樣欲將小茜和Forest送回他們充滿寂寞及暴力的原生家庭….。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故事讓我想到了是枝裕和導演的小偷家族,小女孩百合被送回原生家庭、又依然被迫自己孤零零地待在陽台的那一幕,同樣令人感到不捨….

 

5.【沒有時针的時鐘】

這一篇故事與【看的見海的理髮廳】一樣,都是在講述父親與子女,用了兩個面向來寫成。一個是老鐘錶匠透過各個時鐘的指針刻度在悼念著死去的女兒,另一個則是故事中的透過父親遺留下來的遺物手錶,更加認識死去父親的人格特質,兩個原本毫無相關的人,透過到鐘錶店修手錶,有了一次深度對談。但是在故事中的最後,兩個人卻有了分歧,鐘錶匠依然選擇沉浸害死女兒的懊悔中,卻選擇繼續啪啦啪啦地往前進。我很喜歡作者在此設計的這個小巧思,不論是繼續沉浸在悲傷的情緒中,或是繼續往前邁進,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也都必須要勇於承擔自己選擇的結果。

 

6.【成年禮】

這篇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了~,總覺得這篇溫馨又可愛,後勁很強阿。

故事中的夫婦為了擺脫失去女兒的痛苦,竟然突發奇想,想要代替死去的女兒參加成年禮。這對夫婦開始幻想女兒如果還在的話,會採用什麼樣的髮型呢?會喜歡穿什麼樣的振袖和服呢?夫婦兩人苦思許久,為了避免與實際年齡差距甚大,兩人決定和服款式就挑成熟一點的樣式,但顏色就選擇女兒鈴音喜歡的顏色;太太美繪子為了讓自己回復青春,看起來不要和20歲的小女生差距太大,開始買了一堆護膚、護髮產品,久違的開始打扮自己,在這段過程中,他們開始對生活有了以往的熱忱,在這段自我療傷的過程中,他們也漸漸恢復了活力。我很喜歡這故事到了最後,這對夫婦與女兒鈴音舊時的同學們在成年禮現場重逢,大家共同拍了照片的片段。「我把鏡頭鎖定美繪子與鈴音,悄悄拍了一張特寫,換上長鏡頭。取景窗裡,大家的臉小得像豆子一樣。一成了豆子,美繪子的年紀就不明顯了,原本母女就五官神似,這下美繪子變成了真正的鈴音」。於是,美繪子不僅是母親,也是逝去的女兒,這張照片彌補了這對夫婦來不及見到女兒長大的缺憾,也代表著他們的生活即將開始步入正軌,有了好好過生活的動力,當然在未來的生活中,他們也一定會連同女兒的份一起好好的活下去


arrow
arrow

    小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