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143.jpg

【傳話者】、【傳話者2停電之夜】

作者:濱野京子 

譯者:邱香凝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8/07/01 2018/08/01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網站: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4385

 

【心得感想】

()起源:

   本書的主角津多惠擁有聽得到另一個世界的聲音,因此,另外一個世界的亡者們開始託津多惠將生前來不及說的話及牽掛傳達給生者們,津多惠也藉此兼差賺取微薄的傳話費用,於是,一個又一個溫柔又玄妙的故事開展了

()關於本書的角色們:

   作者將本書的女主角津多惠塑造成是一個乍看之下很平庸的女孩,平庸到卸妝之後,會讓人認不出她就是剛剛曾經跟自己說過話的人。但是她也是一個堅定又溫柔的女孩,就是因為這份使命必達的責任感,才讓她跑遍了各個地方,就為了將亡者的遺念傳達給生者。津多惠也是個觀察力很入微的女孩,總是能從被傳話者的身上及家庭中發現一些蛛絲馬跡,讓傳話者與被傳話者間相互的情感,更加具體細膩。

   另外一個主角惠介,本身也曾經是被津多惠傳話的對象,因為這個特殊的緣分,將兩人聯繫起來,往後他也成為津多惠在擔任傳話者這個工作上的得力助手。惠介本身是個髮型師,手藝很好、人又長得帥,但嘴巴有點壞,會常常取笑津多惠,但同時他也一直在照顧著津多惠,例如:他看到津多惠每次傳話回來的疲憊狀態,決定在她每次出門傳話時,幫她戴上面具,也就是幫津多惠化妝,避免津多惠以真面目示人後,常帶來身體的不適感。惠介和津多惠之間的粉紅泡泡,也是本書閱讀起來令我開心的點之一阿,雖然一直到第二集最後,兩人都只承認對方是自己工作上重要的另一半,很希望會有第三集出來交代他們的感情啊….XDXD

   另外一個固定班底---竹澤伶是『RAIN美容院』的店長兼髮型師,伶是個年約35歲的男人,但卻喜愛穿女裝,津多惠許多出外工作的服裝都是跟伶借的。在本故事中,伶雖然並沒有和津多惠、惠介一起出去傳話,也不知道津多惠擔任傳話者的工作,但他卻從來不過問,只是溫柔的包容著津多惠和惠介,並在他們需要幫忙的時候伸出援手,是我在小說中很喜歡的角色之一。

   至於其他各篇小故事中,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第一集【友情的包袱】故事中的委託者寒河江慎。相較於被傳話者哲從小生長在背景優渥的家庭中,少年慎從小生長在一個問題單親家庭,父親酗酒、哥哥是不良少年,慎雖正直,但對自己卻也呈現半放棄狀態,直到資優生哲的鼓勵,他才開始對人生有了新的希望。之後,哲因為被慎的父親撞見自己見不得人的秘密而遭勒索,哲竟持刀刺殺慎的父親。慎回家後看見這一幕,毅然決然幫哲頂罪,被送進了少年輔育院…但一直到最後,慎請求津多惠幫忙傳遞:『哲,我希望今後你也能走在充滿希望的人生道路上。願你的未來無限光明。』的話語給哲,真的讓我心酸酸的,一方面覺得慎真的好善良阿,另一方面卻又想到階級複製的無奈。貧困家庭的小孩絕大多數只能一直重複著父母的貧窮和問題,很少有人能逃離這個泥淖,想到這個對社會現狀不免感到無力..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我最喜歡的故事是第一集中的【卡薩布蘭加】,生前毫無成就、還被父親掃地出門的委託者勇作,一個人獨自在二坪大的小公寓裡活活的被餓死,我想即使是再如何生氣自己孩子一點成就都沒有的父母知道了這種事情,心中一定還是會充滿了悔恨與痛苦,勇作在父親三代俊作臨死之前,請求津多惠幫忙告訴父親說,他生前也是有人愛的,雖然勇作與對方並沒有結婚並生活到最後,但是勇作也曾度過了一段幸福的時光,也有人願意愛他,他並不是孤零零的一個人,!!我想這對三代俊作來說真的是種安慰與救贖了吧!!

(【傳話者】想告訴我們的話:

   在這兩本書中,即使亡者已不存在這個世界上,卻仍舊希望生者幸福,才想辦法找到津多惠,並請求津多惠幫忙傳話,每個委託的背後都隱含著滿滿的愛阿,為了回報這份愛,生者也只能繼續帶著亡者的愛與期盼,勇敢大步的往前過更幸福的生活了。我想,作者濱野京子透過此書,應該是想告訴我們死者和生者之間透過的連結,情感是永遠不會斷裂的吧。

()延伸的圖像:

   1.晚霞階梯:

    故事中,谷中是津多惠、惠介和伶生活的地方,因此書中描述了許多谷中的景色。津多惠和惠介每次要從『RAIN美容院』前往日暮里車站搭車的時候,都會經過谷中銀座商店街和晚霞階梯。這兩個地方我去年也逛過,很喜歡那裏懷舊寧靜的氛圍,那兒不像東京鬧區那般的繁忙,時間彷彿在這裡靜止般。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貓咪在商店街上悠閒的梳理毛髮哦,大家可以在谷中享受一段悠閒的午後時光~

1536510627649.jpg

1536510636503.jpg

延伸閱讀:https://zh-tw.zekkeijapan.com/article/index/672/?page=1

 

 2.芋甚

    這一家甜點店,也在谷中附近(根津神社一帶),我和女巫、安雅都覺得好好吃,想要推薦一下!!!老闆和店員都很有服務熱忱,跟我們比手畫腳了很久,就是想要介紹各種冰品給我們,真的很熱心,下次再去谷中一帶的話,想再去吃吃這家店!!!>//<

1536511053683.jpg

1536511039766.jpg

1536510947403.jpg

店鋪資訊:https://tabelog.com/tw/tokyo/A1311/A131106/13003559/

延伸閱讀:https://www.japaholic.com/tw/article/260013/

 


arrow
arrow

    小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