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61288391b[1].jpg

本書介紹

書名:【魚館幽話之二:鬼狼驛

作者:瞌睡魚游走

出版社:悅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11/12

試讀心得

★說在前頭

《魚館幽話之二:鬼狼驛》是《魚館幽話 之一 相思藤》的續集,裡面由《鬼狼驛》、《天盲山》、《羈雲灘》、《桃隱刀》這四個中篇故事所組成。這系列書籍屬於我最愛的玄幻志怪小說,背景設定在內憂外患繁多的宋朝,每篇故事(目前試讀部分讀到的是《鬼狼驛》、《天盲山》這兩篇故事)各自融合了推理、妖怪、鬼魅、喪屍等等不同的元素,各自精采,劇情相當緊湊,讓人忍不住會想一讀再讀!!!

★關於本書的靈界異物及不平凡的人類角色們…

本書的固定主角有龍涯、明顏和神秘人物魚姬,案件的真相在他們的努力之下,逐漸撥雲見日龍涯是個名捕頭,他總是能在凌亂的現場中找到斷案的蛛絲馬跡、膽大心細、武功高強,也有情有義;而另一個主角—明顏,是隻可愛的小貓妖(當然脾氣也跟貓咪一樣傲嬌XDXD),在危難時刻是個可靠的好夥伴;狐狸精—三皮,應該也是本書的要角之一,但他在《鬼狼驛》、《天盲山》這兩篇故事中出現的戲分不多,對他的性格尚不甚了解;最後一個是我最喜歡的女主角---魚姬,魚姬的身分成謎(究竟是人、是妖或是神呢),在故事中,她是個很有智慧的美人,總是在龍涯的身邊提點他該注意的案情細節,她的術法高強,總是能看顧著龍涯等一行人的安全。她也溫柔的對待著世間的每一個人事物,在《鬼狼驛》中,她給予被仇恨蒙蔽雙眼的人們一個回家的機會,在《天盲山》中,她給了含冤而死的眾多婦女們一個宣洩的出口,萬物皆有靈性,誰說這些靈界異物是無情的呢?她們反而能看的比一般人類更通透。至於散落在本書各篇小故事中的其他角色們,我覺得作者都刻畫得極為立體,各有特色,例如:《天盲山》中木大娘這個原先令人髮指但最後卻又有情有義的角色,其內心的掙扎彷彿能透過書中文字傳染給我。而龍涯與其他妖怪角色們自然不造作的相處,總是會讓我想起梨木香步的《家守綺譚》中,主角綿貫與那些鬼鬼妖妖的相處,一樣都好可愛>//<。

★一閉眼即來到地獄…

作者描繪場景的功力也很非凡,例如:《天盲山》中其描述:那些蠟屍爬行的速度很快,就像一隻隻巨大的壁虎。指尖露出的骨頭早已染成泥土一般的顏色,偏偏如同磨尖的爪子一般,扣住堅硬的岩壁拉劃,露出一道道深深的雪白痕跡來。無數石粉揮揮灑灑,籠罩在那些黏糊糊的肢體上,和表面流掛的屍油、屍蠟相混合…。」等文字,讓我一閉上眼睛,可以感到蠟屍彷彿衝著我而來,有種一閉眼即來到地獄之感…。作者刻劃出來的景象,讓我一顆心隨之懸的高高地,深怕翻到下一頁不知道又會發生何等可怕的事情,但又捨不得停下來閱讀。我想,這就是本書的魅力所在吧!

★那些未完待續的故事...

故事中,龍涯等一行人解決完各個離奇的案件之後,除了解決事件帶來的快感之外,更多案件背後本身的意義都值得去探討,例如復仇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另外,那些復仇過後的人們、失去親人及摯愛的人們、經歷過人間煉獄大難不死的人們…,他們的最後去處也是令人關切。還好在魚姬等人的幫忙下,這些人失落的心總還有個安身立命之處,繼續他們未完的人生故事。而在故事外面的我,也早已被這些《魚館幽話》這系列的書籍及作者瞌睡魚游走的文字給吸引,恨不得閱讀到另兩則未完待續的故事,以及追蹤龍涯和魚姬兩人間的感情動向了...。


感謝悅智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小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