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巴士都是謎-封面.jpg

「青空旅行社」是一家瀕臨倒閉的旅行社,全都靠著男主角阿龍提出的「失戀巴士旅行團」企劃,慘澹經營撐到現在。男主角阿龍是「失戀巴士旅行團」的導遊,與擔任旅行團心理諮商師的小雪是剛分手3天的前男女朋友。可憐的阿龍這次貨真價實是這次失戀旅行團的失戀領隊了!!參加這個旅行團的人,有靈媒入道、以73歲高齡失戀、散發出一股好人氣息的長谷部三郎、未來的龐克搖滾樂手傑克、超級淡然的大學哲學系教授愛路悟、溫柔婉約的名媛二階堂櫻子、個性爽朗的女性攝影家杉山浩美及被男人玩弄後拋棄的桃子,這些怪人聚集在一起,經歷了一連串的出槌小事故,也去了荒涼的鄉村野外,住著破爛的民宿,吃著難吃寒酸的三餐,畢竟在盡情沮喪過後,心情才會變得格外暢快嘛!在這些事情過後,他們在相互的交集中,漸漸向彼此坦開心胸,訴說自己的人生故事,原來來參加旅行團的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失戀。然而,在這場旅程中,他們在沒有太多外在干擾的原始環境及那些令人心驚膽跳的出槌小事故中,漸漸體會到自己究竟想追求什麼樣的人生,對未來的走向也更有勇氣了。這本書雖然不厚,讀來也很輕鬆有趣,但當中卻也包含了不少哲理,值得我細細回味再三。讀完後還會一直不停回想作者森澤明夫究竟想透過故事角色告訴我們什麼話呢

逆視?

嗯,我也是最近才知道這個觀念,這是釋迦牟尼佛傳授的重要法理,告訴

我們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有正反兩面。因此只要改變觀點,再糟的事都能變成好事,很棒的教誨吧。

這是三郎先生與阿龍之間的對話,在這段話的後面,阿龍困惑的問了三郎先生說,那親人死亡這件事情看起來完全沒好處啊?我也在心裡喃喃念著,對阿對阿,有什麼好處呢?但是三郎先生卻溫煦的回答說,讓親人不必經歷與自己相同的逝親之痛就是一件好事啊!這句話讓我豁然開朗,且會心一笑,真的是經歷過風霜的老人家三郎先生才能回答出這麼有智慧又溫暖的話呀!雖然逆視這個概念有點類似阿Q的精神勝利法,但是當天在家裡看到書中這段話的時候,正逢那天我在公司加班到很晚才回家,這句話完全撞擊到了我的內心。確實每件事情都有正反兩面,但是換個角度想,或許壞的那一面將會成為自己未來彈跳更高的動力;因為得了癌症的緣故,才能好好把握未來所剩不多的生命,在餘命中活得閃閃發亮;失戀之後,錯過了之前那位親愛的路人,才會有未來那位真正對的人出現;而加班到這麼晚,或許就是為了我下次出走到其他國家旅遊的資金和休假做準備吧~XDXD

「對自己討厭的東西,要心存感謝」

「討厭的東西,也有可能為我們帶來幸運」

這是我在書中最喜歡的角色---陳先生說的幾句話,也剛好可以和前面三郎先生說的「逆視」概念作個呼應。陳先生看起來外表看起來是個財大氣粗的貿易社社長,但其實是個內心頗溫柔的人(雖然解決問題的手法也都是錢錢錢…XDXD)才能說出對任何事物都要心存感謝的話吧!對討厭的事物如果也充滿了感謝,至少自己會覺得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念轉心轉,也會活得比較開心,恩,討厭的人事物從另一個角度看,也一定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優點或地方在。但是這過程需要漫漫的時間學習阿,談何容易呢?

「人類真正追求的東西就藏在內心深處,而非渴求物質的滿足。」

「人類不幸的開端,都是從藉由外界事物滿足自我開始。對人、物質、金錢有

所渴望後,一旦事與願違就會感到不幸。只要無所求,就不會感到不幸。」

「所以,從現在這一刻起,妳就算一無所有,也還是幸福之人,永遠都是知足」

「而如果妳從自身以外獲得一丁點東西,那妳即是從一無所有也感到幸福的狀態,變得更幸福,算是一種小確幸。請保有這種心態。」

這段話是心理諮商師小雪在和桃子做個人輔導時,小雪對桃子說的話。我很喜歡小雪對桃子做個人輔導這段情節,描述得相當具體動人,總覺得自己也隨著書中的桃子,讓小雪做了一場心理輔導呢!小雪在這幾句話中,一直在強調「回歸自己的內心」的概念,這句話也算是貫穿整本書的思維之一。回歸自己的內心,把心安頓好,放下自己無法掌控的物質慾望,才能學著過好人生,並獲得真正的自由。

「失戀巴士都是謎」這本書的節奏很明快,是本輕鬆的溫馨小品,但是卻也蘊含了不少哲理在裡面,那些謎團的結局雖不難猜,但是失戀巴士旅行團的這群人間的互動才是令讀者覺得有趣的地方,讀著讀著,確實內心有某些不開心真的被療癒了呢!^ ^

 

感謝春光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新書簡介】

失戀巴士都是謎(失恋バスは謎だらけ)

作者: 森澤明夫 

譯者: 楊毓瑩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9/06/01


arrow
arrow

    小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