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7326.jpg

★說在前頭…(此段無雷)

         之前就很喜歡川口俊和寫的「在咖啡冷卻之前」、「在謊言拆穿之前」這兩本書,一知道書要被改編成電影,而且角色群每個我都好喜歡,真的非常非常期待,所以電影一上映就立馬跑去看了。看完後覺得,書中是以類似舞台劇編排的片段寫法來敘述,有時讀來會覺得有些碎裂,但電影細膩的串聯起書中的各幕,更把場景拉到了『纜車之行咖啡廳』之外,也更貼近了每個角色的內心與生活。此外,電影把書中沒仔細交代的部分都補得更完整了,我看書的時候是沒有流淚的,但電影看到結尾,卻忍不住偷偷哭了(哭點真的好低…><)。電影分成了四大段主題,分別是戀人、夫婦、姊妹、母女,此外,中間一直穿插著女主角時田數(有村價純飾演)和大學生新谷(健太郎)之間從相識到相戀及時田數終於願意坦然心胸接納自己幸福來臨的過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以下有雷)

★青梅竹馬的戀人(夏天)~我選擇抓住了未來

    在原著中,這一段是在描述一對熱戀的情侶,因為男生到美國工作,而面臨分手的故事。但在電影中,這一段變成是在講述一對青梅竹馬的朋友二美子(波瑠飾演)和五郎(林遣都飾演),明明互相喜歡,但卻因為對方在各自不同時間點交了男女朋友而覺得對方不喜歡自己,因此一直錯過的故事,直到五郎決定出國留學後,二美子才正視自己的心意,想要回到當初五郎在『纜車之行咖啡廳』向自己道別的那一天,向五郎坦承自己說不出的心意

    其實在咖啡廳內,二美子告訴小數和平井小姐(吉田羊飾演)自己想回到一週前,向五郎說出自己心意的時候,小數和平井小姐同時驚訝地說,這個有必要回到過去嗎?而且就算說了,受限於咖啡廳的規則,過去的事實無法改變,所以五郎還是會去美國阿。但二美子還是回到一週前了,雖然依舊跟一週前一樣,與五郎在咖啡廳內鬥嘴和鬧彆扭,但五郎終於知道原來二美子一直把自己說過如果兩人都沒情人,就要跟二美子結婚的事情放在心上,而二美子也終於得知原來五郎已經跟女友分手的這個重大訊息了。回到現實後的二美子,決定勇敢把握尚未發生的未來,前往美國工作並陪伴五郎,兩人有了好的結局。

    我忘記是時田數或時田流(深水元基飾演)對二美子說的一句話,但我非常非常的喜歡,她()說,過去的事實無法改變,但人心是可以的...,於是二美子在走出咖啡廳後,毅然決然地發簡訊給五郎,跨出了自己掌握未來的第一步。就這樣看來,二美子回到過去是必要且存在的,就是因為回到了過去,二美子才知道五郎沒有女友的訊息,才敢勇敢跨出一直不敢跨出的第一步,而五郎也因為知道二美子一直把自己放在心上,在收到了二美子想去美國找他的訊息之後,發了我等你這句意義深遠的話語。

    其實,二美子在小說中佔有重要的角色,小說中有好幾個故事都出現她的身影,小說中的她,是個精明幹練的職場女性,但電影中玻瑠呈現出來的感覺是個活潑可愛的傻大姐,我反而更喜歡在這裡玻瑠呈現出來的感覺,她對林遣都耍任性的表情真的好可愛、互動也很自然>//<

★夫婦(秋天)~我們夫婦現在還是可以一起做許多事情,我不再以看護的身分照顧著你了…

    在這段中,原著與電影的角色設定剛好反過來了,原著中逐漸失智的是房木先生,但在電影中,失智的變成是房木太太(藥師丸傅子飾演),照顧她的則是身為護理師的房木先生(松重豐飾演)

    失智的房木太太只記得自己有個先生,但忘記了自己的先生是誰,還以原本的姓氏『高竹』小姐來稱呼自己。失智的房木太太一直在等待著神秘幽靈(石田百合子飾演)離開座位的時刻,因為她想回到過去,轉交一封信給房木先生。每到夜幕低垂,房木先生就會前來咖啡廳接房木太太回家,但到了後期,房木太太的病情越來越惡化,在數和流的鼓勵之下,房木先生決定回到房木太太尚未失智的過去,看看房木太太究竟想拿什麼樣的信給自己。

    回到過去的房木先生,遇到了深諳咖啡廳傳說的房木太太,房木太太一下子就識破了來自未來的房木先生,並將信親手轉交給房木先生,原來這時候房木太太已經知道自己生病了,但對當時的房木先生她卻完全說不出口,只好用用信寫下了自己的心意。回到現實的房木先生,知道了房木太太原來一直想和自己當夫妻,而不是醫病的照護關係之心意後,他的心境完全轉換了,當天晚上,他向房木太太再求了一次婚,以一個全新的身分!!即使房木太太失智了,房木先生覺得他們兩個人也還可以以一種與過去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當夫妻,重新認識對方,而不是只執著、眷戀著過去的相處模式!!這段真的很感人,松重豐和藥師丸傅子演來令人特別深刻。松重豐在結尾的OS,很有渲染力阿,讓我很感動

★姐妹(冬天)~我想要讓我妹妹的出生是代表著幸福的

     在這段故事中,電影和原著的情節設定幾乎一模一樣。平井八繪子(吉田羊飾演)從年輕時代就拋下父母與家中經營的溫泉旅館,一個人遠走高飛到大都市創業,妹妹平井久美(松本若菜飾演)一人獨自扛著扶養父母的責任,在家中經營著旅館,她在心中一直懷抱著可以和姊姊一起經營旅館的夢想,所以時常到『纜車之行咖啡廳』尋找平井八繪子,希望她可以回家。但平井八繪子一直躲避著久美,拒絕和她見面,一直到久美出車禍死亡。心中悔恨交加的八繪子決定回到久美最後來咖啡廳找尋自己的那天,久美看到久違的姊姊非常開心,八繪子答應久美會回到老家與她一起經營旅館,久美告訴姊姊這就是自己長久以來的夢想。待久美進洗手間之後,八繪子才發現時間已到,她激動地想要去洗手間找妹妹,告訴妹妹自己有多愛她,對她有多虧欠,但小數阻止了她,要她快點回到自己的時空去,否則會被困住,永遠成為幽靈。在這裡,吉田羊把八繪子的悲傷,從一開始的內斂隱藏,就此完全爆發出來,看得我心酸酸的,生離死別真的是人生最難的課題了

     回到現實世界的八繪子,果真遵守承諾,回到了老家,成為溫泉旅館的老闆娘,在結尾的時候,八繪子向大家說了她現在很幸福,因為她想讓妹妹成為一個會為大家帶來幸福的人,這段看了好有感觸…

★母女&戀人(春天) ~我會一直注視著你的&我最喜歡你了

一直到『在謊言拆穿之前』這本書內,才交代到原來咖啡廳內的神秘女幽靈是小數的母親,這幾年來,小數一直活在悔恨的情緒中,覺得是自己泡了咖啡讓母親回去見去世的父親,才導致母親不想回來,因而變成了滯留在咖啡廳內的幽靈,小數一直懷疑害死母親的自己真的能得到幸福嗎?在小說的最後,寫到小數後來懷孕了(象徵著小數願意走出咖啡廳,尋找自己的幸福),但她失去了讓人回到過去的能力(能力傳承給流的女兒了)

    在電影中,也有一樣的設定,但電影增添了許多原著沒有的部分,更細緻的交代了小數與孩子的父親~新谷先生相識相戀的過程,也設定了兩人的女兒—“未來這個新角色,此外,更讓小數與尚未成為幽靈的時田要相遇,母女間有許多令人動容的對話,也讓幽靈這個角色變得有溫度了。電影中的新谷為了讓小數跨越心魔(小數一直覺得是自己害死了母親),由於小數無法替自己泡咖啡,所以新谷特地安排了一個小巧思,讓兩人尚未出生的女兒~未來,從未來世界到現在的時空替小數泡了可以回到過去的咖啡,讓小數回到了母親時田要被困住的時空內(這裡的時空轉了好幾層阿阿阿~)。小數終於見到了尚未成為幽靈的母親,也終於得知母親原來是到未來去見自己,而非回到過去見父親,原來自己並沒有被母親拋下,母親是留下來陪伴在另一個時空的自己。時田要在小數回到自己的時空前,告訴小數說,自己會一直一直注視著小數的。回到現實生活的小數,去找了新谷,並大聲地對新谷說,我真的好喜歡你!!!! 此時的小數,終於願意接納自己的幸福了吧!!

     此外,電影破除了書中所設定的只要一懷孕就會失去讓人回到過去能力的魔咒,電影讓小數繼續保有讓人回到過去的能力,這段應該是為了讓小數可以回到過去的方法做伏筆吧。至於新谷是用了什麼小巧思,電影最後的最後有交代,所以一定要待到最後喔~小數的女兒『未來』認真學習倒咖啡及背誦時空轉換技巧的時候真的超可愛的!!>//<

★觀影心得

  如果滿分是5分的話,我想應該會給這部電影4.5分吧!電影其實改變了許多小說的設定(例如:小說角色時田計<流的太太>不見了、流和計的女兒小美紀也沒有出生),但電影把小說變得更加立體,層次也更豐富,每個人物的設定都變得更鮮活起來,我們能透視角色人物的內心,讓每個角色都變得可親也感人!!我覺得就改編電影而言,這部電影改編得很成功,我自己相當的喜歡,沒看過書的人,也不用擔心,這部電影完全可以獨立來看,結構很完整。就內容而言,我想無論是書或電影,都想告訴我們的是,過去已無法改變,但如何讓已消失的過去彰顯出它應有的價值,如何讓已逝的亡者成為為自己帶來幸福的人,就端看未來的我們如何採取行動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咖啡冷掉之前 電影心得
    全站熱搜

    小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