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XRAV67NL.jpg

祈念之樹クスノキの番人

作者: 東野圭吾 

譯者: 王蘊潔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3/17

⊙購書連結:博客來網站


★心得感想

這週讀了東野圭吾在20203月出版的新書---「祈念之樹」,「祈念之樹」從規格上雖然算是推理小說,但我覺得「親情」才是這本書的重點所在。以下會提到不少劇情來講述這本書的觀後感,擔心被劇透的讀者們還請小心慎入!!

 

劇情的設計-平鋪直敘的樟樹謎團,另外隱藏著各家族間的秘密

「祈念之樹」的劇情是以社會底層人直井玲斗因竊盜案被逮捕而展開,母親死亡、父不詳,只剩年邁外婆的玲斗原本以為逃不開牢籠的枷鎖,但律師卻帶著玲斗母親同父異母的姊妹—千舟阿姨的委託前來解救玲斗,玲斗權衡之下,同意律師解救自己,並答應千舟阿姨成為家族樟樹的守護人。但玲斗卻漸漸發現樟樹的詭異真相,為什麼同一家族的不同人會分別在隔一段時間後的月圓、月缺時刻前往神社祈念?為什麼同一個人需要一直不間斷地來神社祈念?其實,劇情的進展相當直白而平鋪直敘,幾乎不用花什麼腦袋就可以知道謎團一定在樟樹身上,但隨著玲斗的疑問,我也好生疑惑,一開始想破腦袋也想不出謎底是什麼。除了圍繞在樟樹背後本身的謎團之外,還有其他來祈念的家族之秘密:一直不停地來神社祈念的佐治?難道真如他的女兒優美所說是個會外遇的渣男嗎?佐治與陌生女子不停的相會是否與來神社祈念有關?一直被長輩逼迫來神社的壯貴,和他已死去的父親大場藤一郎究竟有什麼祕密?外表嚴肅的千舟阿姨與柳澤集團之間有什麼愛恨糾葛?玲斗的身世又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劇情步調雖然不算快速,但是這些家族故事還是讓我忍不住想要快點讀完一探究竟。

另外,本書最大的看點就是把它比作與「解憂雜貨店」一樣的溫馨之作。就我看來,「解憂雜貨店」的寫作手法(時空跳躍的布置和邏輯性、感動度..)和複雜性比起「祈念之樹」要高深很多,但不代表「祈念之樹」不好看。我覺得兩者相同的,都是展現出社會底層人因為無法掙脫弱勢族群的不滿、憤恨與哀傷,這種階級的複製真的會讓人很無力,有錢人享有更多資源可以讀好的大學、有時間好好念書、準備考試,甚至去國外,回家就接掌家族企業或考上公務員;但貧窮的人因為資源不足,就只能花更多力氣和時間用勞力去填飽肚子,一輩子當底層勞工,有時候甚至淪為罪犯,就算能夠得到好一點的職位和工作,也是要花比他人更多心思和努力才能得來,想想也是無奈。然而,在這兩本書中,故事的主角都因為被人信賴、被人需要,而降低了內心的不滿和銳氣,我想,這是這兩本書的共通之處了。

反差萌的角色群們

作者在這本書中塑造了許多角色,每個角色都有著與外表相比不為人知的一面。例如:看似精明能幹、一絲不苟的千舟阿姨,其實內心是相當溫柔矛盾的,因為不敢面對父親再婚的事實,錯失一連串與異母姊妹相處的機會,這也成為她內心的悔恨和缺口,所以極力想透過其他方式補償玲斗;佐治壽明看似是個汲汲營營、只為追求公司利益的中年大叔,卻沒想到內心對於家庭、親人如此的重視,為了讓失智母親能夠再度感受到已逝哥哥作出的無形樂曲,反覆到樟樹祈念,身為音癡的他還努力想找人幫忙記下腦海中的樂曲;一開始感覺是壯貴老跟班的福田,竟然是個老奸巨猾的角色,要不是為了完成老會長的囑託,他也是滿期待著壯貴放棄祈念的;看似與千周在公事上對立的將和董事長,竟然幫忙千周隱瞞了她有認知障礙的秘密,並在不知情的玲斗差點洩漏蛛絲馬跡時,趕緊巧妙的化解危機…。這些角色與表面上不符合的真實形象,豐富了這本書的內容,也帶點反差萌,讓人讀到最後會不由得發自內心的微笑。

其中我最喜歡的角色便是主角玲斗了,他從一開始在與將和的對話中展露出他對這人世間的無所留戀「我打算這樣走未來的路,只要死的時候有一樣屬於自己的東西就好。..。因為我來到這個世界時一無所有,所以只要死的時候有一樣東西,我就贏了。」,一直到最後,因為千舟阿姨的信賴、託付,讓他漸漸認識到自己身為樟樹守護人以及身為「人」的責任,也透過一些想法,讓佐治一家人、大場壯貴可以獲得他們想得到的完美結果,並讓千舟阿姨的心血—柳澤飯店的存續有了一線生機,這樣的轉變讓人滿感動的,其實玲斗有遺傳到千舟阿姨的聰明才智耶XDXD。

遺忘與死亡,無法消除家人間的羈絆與牽扯,也無法抹滅家人間的愛

整本書貫穿著親情的主軸,即使如同優美的奶奶失智,但一聽到熟悉的樂曲仍然可以回憶起自己愛的大兒子;而縱使千舟阿姨失憶、大場壯貴的父親死亡,但他們的信念與愛仍然可以透過身教、言教、平日的相處,甚或是祈念的樟樹,傳達給下一代。

我很喜歡最後的結局,千舟對玲斗說:「謝謝,但是不需要借助樟樹的力量,我第一次知道,像這樣面對面就可以感受到某種東西。」千舟伸出右手,玲斗握住了她瘦小的手。玲斗覺得能感受到千舟的想法—她的意念。或許作者想透過這段告訴我們,要及時把握與家人面對面相處、聊天的機會,而不要等到對方死後,才透過其他類似祈念之樹的其他管道(遺物、書信…等等),去感受對方的心意吧!

一部暖心的小說

總結來說,這部長篇小說的步調不快,但深入淺出,很輕鬆就能閱讀,主人翁玲斗和千舟阿姨在故事中從一開始的冷淡互動,到最後轉變為互相扶持,我覺得是相當令我動容的。

寫在最後祈念之樹是什麼?

這段是有點天馬行空的想像,作者沒交代祈念之樹到底為什麼有這種神奇的力量?於是我忍不住用倪匡的邏輯去腦補,這棵樹真的很像是外星人掉在地球上的思想儀耶!!祈念之人待在樹裡面,一邊想像著祈念的情節,讓大樹去接收腦波,接著把這些思想刻畫在大樹(儀器)中,等到另一個和自己有血緣關係、腦波相近的人到大樹中受念時,就可以接收對方遺留在樹中的腦電波了。我在看這本小說的時候,一直忍不住想把倪匡思維套在祈念之樹上面阿阿阿~><”


內容簡介

  有沒有什麼思念,害怕說出來?

  有沒有什麼秘密,想要坦白卻無法開口?

  有沒有什麼歉意懊悔,已經來不及表達?

 

  2020/3/17零時差!

  台日攜手大型企劃,首度推出多種外語版本,全球同步上市!

  東野圭吾全新代表作,誕生!

 

  故事中,有一棵具有神奇力量的樹,只要向它祈念,就可以實現心願。

  如果這棵樹此刻在我眼前,我要為台灣祈念,

  祈念台灣的每一個人都能夠得到幸福。

  ──東野圭吾

 

  翻譯完《解憂雜貨店》,就默默祈願可以有第二本這種風格的東野圭吾。

  終於,等到了《祈念之樹》!——資深譯者  王蘊潔

 

  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遺憾,

  如果有一個機會,可以彌補,

  任誰都不會想錯過吧?

 

  青年直井玲斗因與前東家的糾紛而被捕,毫無背景也沒有後盾可依靠的玲斗,本以為逃不過入獄的命運,沒想到,一名律師帶著神秘委託前來。為了重獲自由,玲斗同意律師轉逹的條件——獲釋後願意遵從委託人的命令。

 

  很快地,玲斗的案件順利解決,等著他的神秘委託人,竟是玲斗過世母親的異母姊姊千舟!千舟要求玲斗實現約定,遵從她的命令——成為神社管理者,守護巨大的神木。

 

  玲斗本以為這份工作平淡無奇,沒想到神木樟樹的傳說似乎深植人心,許多心懷秘密的人們來向樟樹「祈念」,亦有人千方百計想要「知道那些秘密」。玲斗也因此開始發掘自己家族的過去,以及樟樹祈念的真相……

 

作者簡介

東野圭吾

生於1958年,年輕時曾是一名電機工程師,其理工背景亦展現在作品細膩精準的風格中。不賣弄文學性,堅持大眾小說作家的定位。1985年以《放學後》摘得江戶川亂步獎,從此在推理小說界大放異彩;1999年以《秘密》獲得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2006年以《嫌疑犯X的獻身》獲得直木獎、本格推理小說大獎,2012年以《解憂雜貨店》榮膺中央公論文藝獎,2013年以《夢幻花》一書勇奪柴田鍊三郎文學獎,2014年以《當祈禱落幕時》獲得吉川英治文學獎。曾擔任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理事長。

東野筆下之作品以縝密且充滿娛樂性為主,深受影視界青睞,已有多部作品改編為電影、戲劇,如:《白夜行》、《嫌疑犯X的獻身》、《流星之絆》、《神探伽利略》、《白金數據》、《天空之蜂》、《解憂雜貨店》等。

 

譯者簡介

王蘊潔

譯書二十載有餘,愛上探索世界,更鍾情語言世界的探索;熱衷手機遊戲,更酷愛文字遊戲。

譯有:《解憂雜貨店》《空洞的十字架》《哪啊哪啊神去村》《流》。

著有:《譯界天后親授!這樣做,案子永遠接不完》

臉書交流專頁:綿羊的譯心譯意

 

 

 

 


arrow
arrow

    小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